Saturday, November 27, 2004

華人文化放光輝,奧州歷史開新頁

--佛心寺受邀奧州歷史博物館展覽記實--

歷史,是人與人活動的記錄;文化,是人和人精神之傳遞。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歷史博物館(Oklahoma History Center)與奧華文教中心合作,舉辦「歸來燕,中國人在奧州的經歷(A Scissortail ReturnsThe Chinese Experience in Oklahoma)」展覽,為期一整年。將華人在奧克拉荷馬州生活之經歷,透過歷史的角度來呈現。

佛心寺為奧克拉荷馬州第一座大乘禪宗道場。奧華文教中心主任梁遵燕居士了知佛法在中國人的心目中,占有崇高地位。特邀奧州歷史博物館Mr. Michael BellCurator of General Collections ofOklahoma Museum of History, Mr. Rodger HarrisOral Historian, Research DivisionMs.Susan de QuevedoAssistant Curator of General Collections)來佛心寺參訪與交流。

為了成就此次展覽,並讓大眾更能了解佛教歷史文化與藝術,佛心寺住持釋見太法師與來訪的貴賓結緣覺大和尚書寫的「修善積福」新春賀聯及中台山文宣。並將自己收藏多年的古物:一百零八顆鳳眼菩提念珠、引磬及木魚各一組,捐贈給奧州歷史博物館。

鳳眼菩提子產於印度,每一顆的芽眼如鳳眼,因此得名。由於質地十分堅硬,經持誦後顏色轉深,且愈來愈具光澤。而一百零八顆念珠之意義,則是修行人為求證百八三昧而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。

引磬為寺院中使用的打擊樂器,又稱手磬。銅質碗形,直徑約七厘米,隆起的頂端有鈕,置於一根木柄上端,木柄長約三十五厘米,用細長銅棍敲擊。

木魚刻有首尾相接的魚形。魚本身沒有眼瞼,睡覺時眼睛張開,以此現象勉勵修行者精進用功。而龍形木魚的樣式則取乎「魚化成龍」,表示「轉凡成聖」之意。

任何事情之成就,皆需殊勝的因緣才能達成。歷經長時間的籌備,今年九月二十一日,展覽正式剪綵開幕,梁遵燕主任特邀佛心寺法師及居士參加,並請住持法師剪綵。為了表達祝賀之意,佛心寺護法會致贈鮮花一籃給歷史博物館,由Mr. Michael BellCurator of General Collections ofOklahoma Museum of History)代表接受

當天到場之中外嘉賓共有三百多人,每位參與者都對此次展覽抱持高度的期許。

展覽場地設有服飾、文教、節慶、飲食等區,並闢有「精神教化」區(Spirituality),於此區內,中台禪寺開山方丈覺大和尚書寫的「修善積福」四字,印在朱紅的牆面上,吸引眾人之目光。佛心寺開光灑淨法會及建築照片,讓與會來賓看到佛法在異國興盛的氣象,而展示櫃內則陳列各方捐贈給博物館的精品。

華人團體在奧克拉荷馬州的數目雖然不算多,但勤奮認真,對地方逐漸顯現出影響力。佛心寺從2004年 開始弘法度眾,接引中外人士認識佛法、學習禪修、了解中華文化。並藉由奧州歷史博物館展覽之因緣,讓愛好歷史文化藝術的人士,有機會和三寶結緣,擴展生活 視野,體會佛教藝術之美。在此要感謝主辦單位,梁遵燕主任及為此展覽付出的所有人員,由於大眾的發心,過去點點滴滴的努力,在這次中西文化之交會中,閃耀 出璀璨的光芒,也為華人在奧州之貢獻,作了最佳見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