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7, 2004

Believing and Practicing: 信佛與學佛

傳穎

在冬天的一個早晨,我在清掃家中的小佛桌。這時太陽剛升起,我也沒有開燈,單單靠著佛桌上的小蓮花燈的燈光,便開始擦著佛桌上供奉的藥師佛水晶塔。可是我 個子矮,佛桌比較高,小蓮花燈的燈光又偏暗,所以也沒看出些什麼灰塵。心想:"這藥師塔還算滿乾淨,不需要怎麼擦嘛!"但回頭又想:"反正有時間,就給祂 徹底清一下吧!"我就伸手把藥師塔端下來。我就這樣一隻手端著,一隻手擦著佛塔。這時天已經開始亮,微微的冬天的陽光從視窗照射進屋裏。清澈透明的藥師塔 在陽光之下就顯得佈滿了灰塵。我心想如果今天是個夏天的大太陽,我可能還能看得見屋裏的灰塵在空中亂飄,一些可能會落在傢俱上,一些還可能會被吸進鼻子裏 呢!

頓然一想:這陽光不就像佛光一樣嗎?在佛陀慈悲的教化之下,我們才能看清楚人生中的煩惱與痛苦(灰塵)從哪裡來,從而知道如何去轉煩惱成菩提。很多人往往 只像在微光下(世俗的人事物)隱隱約約知道殺人放火的事不能幹,要坐牢的,或者會毀了家庭和前途的。又或者覺得心好就可以,有沒有信教都不重要。有人還曾 經對我說過: “ 心中有佛就好啦, 吃不吃素無所謂!”  多年來我都認為這些只是各人的看法和喜好,只要不做壞事,信不信佛或有沒有學佛的親友都應該給予尊重。但是當我親近中台禪寺分院佛心寺的法師們,誦讀了地 藏經之後,漸漸地發現其實它的差別可大了。這個差別在於我們如何去瞭解,鍛煉及掌控這顆心,如何去掌握自己的命運。要知道我們的起心動念是非常微細的,其 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。我們對自己的起心動念必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對於為什麼這惡事,惡念不能有,也一樣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在微光之下,一個人看起來 是個好人,但在佛光之下,這個人一定還有改進的地方。地藏菩薩之所以從長久遠劫以來都還在精進地度化眾生,不也因為眾生的心常常旋轉在善與惡之間,無法完 全清淨,而隨業流轉,一時生往善道,旋而又墮到三途去。可悲又可怕!

靈泉之光, 中台之光, 自性之光, 光光相照, 共成菩提。 佛菩薩及法師們開種種方便,循循善誘,為的是讓我們都可以來認清人生宇宙的事實真相,都可以像佛陀一樣有一顆清淨無染的心。他們的心是慈悲的,是廣大的。 人不信佛,心中一片黑暗。人單單信佛,不夠積極,白費佛菩薩及法師們的一片苦心,心中仍是一片黑暗。人單靠自己的智慧去修行,可能走偏了,乖離了佛道而親 近外道。所以我們應該以一顆感恩的心,恭恭敬敬,認認真真地去接受與實踐 老和尚的教誨,追隨佛陀的腳步,一步一腳印,總有一天會走出一條屬於自性的光明 道路,不再迷失在黑暗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