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7, 2006

Zen Story: 禪話,禪心

公案一: 他對我說「謝謝」

一位和尚住在深山裡。有一天,竊賊湯姆闖入了這位僧人的寮房,想偷些東西。他發現這裡沒什麼值錢的物品,只找到幾件舊衣服。和尚說:「我沒有什麼好東西,你可拿走這些衣服。但要對我說『謝謝』。」湯姆很小聲地說了一聲「謝謝」後,就離開了。

和尚看到明亮的月光,照在湯姆背上。望著走遠的背影,他想:「我真希望把月亮送給你!

幾天後,警察抓到湯姆並發現贓物中有幾件衣服寫著一位和尚的名字。警察將衣服送還給師父,並希望他能出來作証湯姆的罪行。和尚說:「湯姆沒有偷我的東西,他有對我說『謝謝』。」

湯姆聽到和尚的回話後覺得很感動。他請求原諒並決定來學佛。他真的得到了那輪明月意指每個人的清淨心。

Ï生活小哲理

當有人提供協助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有人讓你開懷大笑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有人給你一些境界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有人教導你如何思考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有人啟發了你的潛能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有人引導你接近真理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你遇到好人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你避開掉壞因緣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你安定心神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你有一個美妙的構想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你擁有想要的東西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當你內心充滿喜悅時,說聲「謝謝」。

如果你在何地方或任何時間,都能說聲「謝謝」,那你就會發現--處處有明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